29 October 2013

週末逃走 倫敦(一)

短短一個週末,我決定從暫時很灰的巴黎逃到不遠的倫敦。一個彷彿相識了二十年的國家和風格,一種也聽了二十年的英文口音,來到才記起自己從未踏足過。一直聽著說著在電視電影小說看著的城市,倫敦倫敦倫敦倫敦倫敦。。。每年都幾個甚至幾十月個朋友有如大遷徙地從香港走到英國讀書,現在終於來過時,感覺真的很奇怪。既然自己出生時是一個殖民香港,幾歲不懂事時甚麼也不知道地回歸,卻其實從小到大受著英國文化和殖民文化影響。現在來到,感到的是一直埋藏的一種我也不太懂的「ex殖民意識」嗎?
因為在這裡,我感到的是親切,和香港的感覺。
(請不要當我在說政治)

5am毫不猶豫地跳下床,穿好衣服拿起收拾好的行李就往Gare du Nord去。火車在清晨駛離車站,一路向北走。在Google map上看到,原來巴黎離法國的海邊不近,想像這趟火車要一路由巴黎向北去,然後微微轉向西面的海邊,跟著就一頭栽進海峽裡去,再冒出來時就是英國的境地了。在火車上看日出,第一次走過晨霧下的田野,看見一個個稻草堆,在彷彿一閃一閃的晨光中,果然看出了之前在不少畫中看見的場景。原來就是這個模樣,哇。。。。。。
請問這裡是。。香港?!
來到倫敦,發現。。。香港跟這裡實在太像了吧。我說的是走在街道上,馬路的闊度,行人路的大小,街燈,路牌,指示燈,大廈和行人路的交接;整個走在街上的感覺就像走在香港會發生的一樣,走得很舒服。當然,不同的就是多了一些可愛的紅巴士和很有型的的士。這讓的顏色也令我很興奮,飽和豐富的顏色,令所有店鋪都像童話書和卡通片裏的一樣。感覺很熟悉很fit in,但其實只是第一次踏足。
和羊一起走:「時間驚人地慢」第一天
在倫敦和來了英國三年的羊重的家聚,感覺太神奇了(嗯是的,在海外與朋友相遇是會令我覺得很神奇的,我就是甚麼都覺得神奇)。在羊的家裏住,也可以讓我省下一點錢哈哈,當然也能讓我體驗一下倫敦的住屋吧。雖然羊來了那麼久,但原來她沒有經歷過遊客的生活(可能忙著clubbing...說笑了啦),正好就讓我這個「遊客」帶著她走上景點和遊走之路吧!

乘上倫敦的underground先去必到的British Museum,說真我們沒有很大興趣慢慢看館藏,只有木乃伊能吸引我們,而當然我來這裡也是為了一走Norman Foster設計的大廳。果然十分酷,一個modern的大頂接連著旁邊的古舊部份,走在裏面讓我興奮了幾分鐘。
在去潮流商店街Neal Street的途中,我也趁機看了看Renzo Piano的Central Saint Giles醒目的facade。

Neal Street雖然有不少我們沒有興趣的連鎖店,但也有些有趣的小舖,例如賣些神神化化小東西的Astrology Shop,大型二手店Rokit(雖然我不明白怎麼都那麼貴),和林林種種的餐廳。那個中午,我們吃了一頓在巴黎吃不到的半價(耶!)意大利餐。

一路向南走就到了大型市場Convent Garden。又是我最愛的市集!這裡不但充滿吃的餐廳,也有買的攤檔,更有不少街頭表演。雖然人也的確不少。

另一個景點就是National Gallery。同樣,這陣子去過不少Gallery的我已經對畫作有點揀擇,只挑了Van Gogh(太陽花就在此!),Claude Monet等去看。在這裡,我也發現了英國畫家Joseph Mallory William Turner的震撼畫作。

再走不久(對,今天走不少路,而且我們一點也不累,時間也不知道怎的驚人地慢!!!),就到了St. James Park。來到倫敦,我是覺得一定要走走英式庭園,倫敦不乏綠草如茵的大公園。
看過了公園裏四圍跑的可愛松鼠,到了盡頭,就是Buckingham Palace。直到當時,我還是分不到Buckingham Palace,White Palace,和美國的White House分別的用途。在白金漢官前,看見頭帶黑毛毛帽的英國兵。竟然,兩位守門口的都是女生!

看一看時間,三時正而已?!我們開始感到吃驚,走了那麼多地方,也只是下午三時,實在太不可能吧。回頭走,我們到了也是不能不一到的大笨鐘和作為世界遺跡的國會總部。在橫跨泰晤士河的橋上更可遠看London Eye。
又一次,時鐘證明了今天地球和地球上的鐘都轉得慢了點,竟然令我們要在公園裏坐一坐去花掉時間。好不容易坐到五點半,我們便回頭去,在去那間羊說好吃的日本餐廳前先去一看各劇院的招牌。雖然沒有時間看倫敦有名的Musical,但也不彷看看各大劇院的門口,所有眾所週知的音樂劇每天隆重呈獻。

終於到了差不多肚子餓的時間了,去到餐廳Eat Tokyo門口卻看見已座無虛席,且要排隊!在巴黎因為太貴,我好一陣子都沒有吃過日本餐,這次達成心願,吃了一個不貴又好吃的三文魚手卷和超豐富豚肉便當。

吃過了飯,羊帶了我去附近的唐人街走走。哇,不同於低調的巴黎唐人街,這裡掛滿紅燈籠,令人不可能不知道你已走入以中國人為主的地帶。走了一圈,也被令人興奮的M&M World吸入過後,便終於走入Underground回家去了。(這時,我們再次被時間嚇壞了,我們是肯定今天地球和時鐘都走慢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