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October 2013

在法國,遇上Monet,和印象派。

一次感動
印象派是十九世紀興起的藝術運動,輕盈的筆觸勾畫動態;柔和的顏色精緻地刻畫光影的素質;呈現的是感受性強的景象。法國是印象派的搖籃,可能在於這裡的風光和生活態度。我本身對這個派別很有好感,純粹在於感覺和喜歡她的浪漫,柔和和感性。但是,我從沒實際知識和花時間作任何研究。是在Musée d'Orsay開始。看見了佔半個樓層的印象派,好奇心讓我知道,這是好好認識她的機會。然後,像連鎖反應,我踏上了尋找印象派之旅,一個一個博物館,一個一個城市地去看。沒有看厭,反更有一番感動。

Musée Marmottan Monet
不是一個有名的藝術館,知道的人應該不是太多。記得那天是個星期日,我仍住在Neuilly。早上吃完早餐,拿了一架單車,就往家附近的Bois de Boulogne踏去。那天風和日麗,我穿過樹林小徑,經過野餐草地,沿著大湖繼續踏去,也直穿過了快樂的funfair。目的就是這家小小的藝術館,參觀者大多是頭髮有某程度白的人,看來這確不是所有遊客得知的地方。
但令我驚訝的是,這家小小的博物館,卻收藏了不少動人的畫作。先給你前菜,一些不太為有名氣的畫家的畫,然後有一系列Berthe Morisot,一位女性畫家的畫作。一名當年不被認同為畫家的女性,因為有幸嫁了也是畫家的丈夫,所以才能毫無顧忌地繼續作畫。她的畫,看得到一個媽媽對家人的感情,也看到為夢想而有的堅持下豪邁而清新的筆觸。
在這裏,我也第一次看見以神話中Psyche和Cupid的愛為題的雕塑。一向,我自認對雕塑藝術零興趣和賞識,但第一眼看見如此溫柔地交流著的兩個雕塑人物,第一次讓我對雕塑有了感覺。這兩個雕塑的眼神流露出的是難以形容的「溫柔」。
主菜,當然就是一幅一幅,懸空掛在同一個小展廳內的Monet畫作。如此小小博物館竟擁有這大師不少畫作。日本橋,荷花池,雪中的火車,太陽初升。。。我真的完全著迷了。
在這裏,莫內是淡紫色。
Bergère Couchée by Berthe Morisot
Nymphéas by Claude Monet


Giverny
趁著沒有法文課的一天,我毅然坐上了法國國鐵,離開大巴黎,往Vernon鎮裏的小村落Giverny去。為的,是Museum of Impressionism和Monet的故居和花園。
天色極美,藍天白雲,豈不是去慕名去看郊外風光的好時機?
我猜,每次尋著莫內而去的地方,都會讓我有另外意想不到的收穫。上次讓我認識了Berthe Morisot和遇上了相愛的Psyche和Cupid,這次,我接觸了一位日本印象派藝術家Hiramatsu。當年,Hiramatsu都是跟著莫內而來,那次朝聖給了他無限的靈感。這裏展示著完全賦有日本色彩的畫作,花朵麻雀山水垂柳等motif,揮舞在一面又一面的屏風和日本畫紙上。
My sketch for the Hiramatsu "Hommage to Monet" exhibition

雖然零感來自此歐洲小鎮,但顏色仍不失日本斑斕的色彩。紅青綠錠紫,豐富飽滿的Nihonga Painting令人充滿聯想,也一定能得到小孩的喜愛。
終於,莫內筆下出現無數次的Lily pond如實地呈現在我眼前了。睡蓮仍在水面,垂柳依然在風中擺動。你,感覺到Monet是如何在微風下晨光中拿著畫筆細膩地玩弄色彩了嗎?
在這裏,莫內是青翠的綠。
My sketch of Monet's Lily pond

Musée de l'Orangerie
這個在Tuilerie Garden的藝術館是愛莫內之人不能不去的,因為入面收藏著他的一套以Lily Pond為主題的大壁畫。兩個純白橢圓形的展廳,莫奈這系列的畫優雅地開展在牆上。展廳天窗柔和的光線,加上微涼的空氣,更好地給了你如同身處在池邊的感覺。
Room 1的線條豪爽,沒有了樹影婆娑,卻有綠草邊一大片一大片的樹的倒影。清晨,一切都很藍很清晰;黃昏,一切都被黃和紅蓋過;而當雲成為對焦的對象,荷葉花和草頓時虛無,又像是劃在浮雲上的影兒。水中的虛變為實在。
Room 2的筆觸很輕,顏色很淡雅。淡紫,粉紅,清澈的藍。湖沒有邊界,沒有水平線,沒有岸邊,只有水中的天和影。我不知道為什麼莫內畫樹的時候會較淡和幼,是為了不打擾輕巧的樹葉嗎?這裡,一切都在光線下微微顫動。
這次意外收獲是Paul Cezanne,精細的Pierre-Auguste Renoir,可人的Marie Laurencin,搞笑的Henri-Julien Felix Rousseau,鼎鼎大名的Pablo Picasso,和大膽的Chaim Soutine。
在這裡,莫內是變色的。

(官方照片)
Rouen, Normandie
去探朋友,也去追尋莫內。Rouen是印象派畫家都愛的小城,莫內一系列的Cathedral就是Rouen的Notre Dame。這裡的招牌是印象派。一眾有名的印像派畫家都在這美地流連不捨過。
Rouen的藝術館內有著不同的印象派畫家的畫作,尤其是以Rouen為題的。這次展覽展出的都跟倒影有關,印象派就是那種跟光和影很有關係的風格。細膩,輕柔,精準,模糊;畫家都嘗試把所有的溫度,感情,和感官從畫中滲透出來。
不少藝術館內的畫家我都已經認識過了,這次在Rouen的意外收獲卻是一場八點鐘上映的表演。入黑後,Notre Dame Cathedral的facade變成了畫布,動畫和色彩投影在上面,玩弄著cathedral本身的輪廓,也展現著各種場景和故事。
我愛死這個表演了,相信一個星期每天都看我都不會介意。
在這裡,莫內是淡藍。
The Skiff by Pierre Auguste-Renoir

Series of Cathedral of Rouen by Claude Monet


London, UK
我完全想不到在英國倫敦的National Gallery我又遇上了莫內。莫內先生,我們會不會見了太多次?雖然只不過是寥寥數張,但也很值得欣賞,始終莫內雖然以差不多的主題做過無數的畫(是方便將來可以有更多數量在更多地方出現嗎?),但色調光線總有變化,每次看都會讚歎一次。
在這裏,莫內是透明的。

Musée d'Orsay
又回到最初的起點,Musee d'Orsay。
這個美麗的藝術館把差不多半個樓層都給了印象派。從歷史,風格,變化,代表人物,這裡嘗試把這畫派的整個概覽都展現出來,也其實展現了巴黎的藝術收藏可以有多豐富。即使這是我第二次來也覺得不夠,從前在香港是永遠也不會覺得一個展覽需要多於一次參觀。
之前看過那麼多,這次看見不同的畫家都已經有了印象,也可大約猜到那張畫是誰的傑作。Claude Monet不用說,Berth Morisot也照樣在這裡出現(真是proud of這個挺唯一的女性),不是有很強的獨特風格但看見他的畫也不能不讚歎的Camille Pissarro,以前經常讓我混亂的Edouard Manet,那個也是經常出現但我個人卻不太喜歡的Alfred Sisley,畫了很多人的Edgar Degas。。。當然還有好多好多。而且在Musee d'Orsay掛起來的,不少都是一看見就會有印象看見過的名畫,Woman Ironing 和 The Ballet Class by Edgar Degas,The Fife Player by Edouard Manet,The Argenteuil Bridge by Claude Monet(其實這裡很多都是莫內眾所周知的畫)。。。多不勝數。
Jean-François MilletGleaners, also called, The Gleaners
Claude MonetEssai de figure en plein-air : Femme à l'ombrelle tournée vers la gauche
Camille PissarroFemme dans un clos, soleil de printemps dans le pré à Eragny

發現原來學習欣賞一門畫派真的要花心機和時間,而且要有繼續尋找的衝動,然後會遇見更多意外的收穫。
巴黎真是個藝術的大寶庫,相信這裡所有值得欣賞的藝術都會有機會被優雅地展示出來。

一個不太懂的人在說畫,真好笑。: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