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October 2013

À Paris - My international friends

因為上了開學前的intensive法語課,認識了許多也不太懂法語的同學。都不太會流利法語,因為大家都是從非法語國家來。班上,除了交換生(也就是我和我的香港同學)和一些申請來讀一年的巴西女生們,其餘都是稱為ERASMUS的學生。
(ERASMUS是歐洲學生一個到另一個歐洲國家留學半至一年的programme)

正因如此,我結交了一班international friends :)
有來自葡萄牙的,我告訴了他們我很喜歡Porto和吃那邊的bacalhao。
有來自西班牙的,我告訴了他們我在Seville最後一日才知道Siesta的事,而且很不慣。也告訴他們我喜歡tapas和會說很丁點的西班牙文。
有來自巴西的,我告訴他們我會唱當年world cup的主題曲,她們人都很好。
有來自德國的,總有點cool cool的感覺,沒有太多交流,但feel到很搏盡。
有來自比利時的,我告訴他們我讀完整套《丁丁歷險記》,他們也告訴我比利時有多細。
有來自希臘的,我覺得他們都很搞笑,也能感覺到他們的語言和西/葡/意/法那些拉丁語系很不同。
有很 多 來自意大利的,他們說法語英語都有很重的accents,我告訴了某些人我會唱O Sole Mio(是不是這樣寫),和說我想去Venice Florence Rome。
有來自丹麥的,他告訴我那裡的麥當勞很貴。
有來自加拿大的,他們已經完全會法語(我很羨慕),不知為何他們跟那裡的天氣一樣很cool。
有來自中國大陸的,可以說說普通話。

雖然他們大部份都是master學生,但法語竟令我這個非ERASMUS學生入了他們的群組。
我們去了喝東西,去了學校為國際學生安排的很多architectural 參觀,去了唐人街的茶樓吃晚餐,遲點還有house warming party,和他們打算的國際食物party。
去喝東西的那次,算是第一次課外交流。可能大家都是archi人,所以都對「文化」很有興趣。我們談了語言,談了文字,談了習慣,談了風水,談了習俗。大家都覺得我們來自不同語言文化背景的人可用英語在同一個地方聚起來交流很有趣,也很難得。在這次活動,真見識了不少。
但可能因我是唯一較活躍的亞洲人,經常都成為文化交流的焦點。應該因為亞洲對他們來說都仍很有神祕感。經常都被問問題,我也當然樂意回答囉。由中國語言(這是我與任何一個外國人交談都會被問到的問題)到中國政治;由中醫到風水。。。
雖然大家都一起玩,但因為他們每個國家都有多於兩個人在,所以難免會不時說起自己的語言, 我則被遺忘了。。。不過不要緊啦,若是我也可能會忘了有人聽不懂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