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November 2013

À Paris - 市集遊蹤(二)

Clignancourt
有一個週末,又決定去征服其中一個大型跳蚤市場。目標是在小巴黎最北的Clignancourt站。由最東南邊去到最北邊,滿懷興奮的心情坐上metro。
在之前拿的小市集地圖中,只看到clignancourt有「一個」市集,到了才發現不是這麼一回事。

好的在後頭
出了地鐵,走了幾分鐘就看到一個又一個的攤檔,賣的都是價錢便宜的新品,衣服日用品紀念品。興奮了大約一分鐘,才覺得沒理由就這樣平平無奇。始終在網上可是說得很誇張,很大,是一天都走不完的尋寶勝地。所以,決定索性不看了,正接穿過這堆攤檔。
來到一條高架橋的橋底,看見對面好像有攤檔的跡象,二話不說就往那裏走。都是賣新品的,但這裏大得多。左右前方有多條走道,兩旁放滿有蓋攤子,「市集街」都看不見盡頭。
又是興奮了一分鐘,仍然不滿意。因為我明明是知道這裏有好多好古董的,怎麼看來看去都是像旺角的便宜潮流衣服而已,而且賣東西的全都是黑人,令我有點不敢走得很近去看(不是說他們有甚麼嚇怕的,而這是第一次我看見看檔子的全部沒有一個白人)。
所以,還是不相信這裏就是全部,我走上前去問了一個店主這裏附近是不是有古董市集。他有點不耐煩地告訴我甚麼這裏轉左走到最盡頭,我便謝謝他去找了。

原來真相是在最後,走了兩個市集,都不是我想找的那個,這裏究竟有多大呀???

Malassis
我承認是一個市集癡,走幾多個市集都不厭。其中一個原因是這裏巴黎的市集種類多得我不能想像,每一次去到一個市集,不管大小,都能發現新的東西。就是說例如我發現食物可以這樣賣,原來古物可以這樣賣,原來這些那些奇怪的東西也可拿出來賣,原來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也可放在一起。
Malassis是我第一個見認真賣大型古董的市集。很認真的,看得出店主都鑑賞過才入貨,而且東西看來很有氣質很名貴。在這個有蓋兩層市集走了一圈,看見買家賣家在細細商量,真的好認真喔!
在上層走進了一家古董書店,店主正在書桌前為新到的書寫價錢。我好奇了,便用我的法語問他其實怎樣決定一本書的價錢。(古董店其中一個好處就是店主都好有耐心)店主便帶我看這本看那本,告訴我他用甚麼價錢買,因為是一次過大量購入古書,所以不用提高很多價錢就放在架上。他讓我看見他很熟悉每一本書,就算是書名都濛糊了,他也能一手拿出來就告訴我那是甚麼。在我要走的時候,他特意叫停我,給我看他一本珍藏。入面有人在最後一頁寫了「vivre le roi」(long live the king),但因為那是革命時代,給人看見可不行,所以刻意在最後加上一個字母,令人不能指控他。
跟店主說了再見,便離開這個市集,因為我看見馬路對面有另一個入口吸引著我。
Antica & Vernaison
這是一個大得令我迷了路的市集。也是賣古董,小至一條汽車鑰匙圈,大至一套沙發。太多有趣的東西了,有整個店子的牆都釘滿已分門別類的釦針,有滿是小氣車的店,總之甚麼甚麼也有,而且都是有一定的年紀。
我覺得「懷舊」是一種巴黎態度,所以紀念品選古董應該最有意思。因此花了幾個小時為家裏每一個人和一些朋友精心選了最配合他們的古董小東西。大前提是他們不會容易猜到的東西。而買了甚麼當然就不能在這裏說啦。
走了好多個圈,東西有很便宜的有很貴的。自己給自己買了一隻兩歐的指環。
買東西給媽媽時,我跟店主說是給媽媽的,她立刻好有心機地去問隔鄰的店主拿美麗的包裝紙,還很仔細地配搭包裝顏色,和用一個小巧的繩索袋去裝包好了的禮物。
買東西給爸爸時,我說是給爸爸的,店主也就給我更多關於那個東西的資料,說它從那裏來,甚麼年製。


安全圈外
肚子餓了,原來說這裏走不完不是假的。所以便決定到東西應該較便宜的一開始經過的市集買一個panini。一踏出這個古董市集就是那個大型跳蚤市場,在等待我的panini途中,我發現原來古董市集是一個安全圈。忘了我在18區,其中一個大家都說雜的區。一個白人女人匆匆走過我身後,一手緊抱著手袋,一手掩口看像要哭,而且不停回頭看。她停在我一米外,驚恐地望著她走過來的路,手仍掩著口。
不久後,幾個黑人走來,和她說話。一個拿著一個膠袋,入面應該放著一個新的包包。那個女人不時就伸手想從那黑人手中搶過那個膠袋,但每次那人也不讓她拿到,他們只是一直在和她說話。
後來又有些黑人來了,包括一個女人。她拍著那個驚恐女人的膊頭,想要帶她回頭走。她就跟他們走了,一路上都想從那個黑人手中搶那個膠袋。
後來怎樣我沒有興趣,我只是有點嚇了一下。
拿著panini,我決定走入另一個安全圈吃。

Dauphine
又一個古董市集,有蓋的兩層市集。看來很有秩序,市集內都劃分了區域。音樂,時裝,古書,攝影,傢俱,日用品。。。等等。又花了幾個小時走這個市集,發現了一些舊溫度計,一些關於攝影的有趣古物,一些建築印刷圖則,一些兒童音樂書連黑膠唱片,一些華麗傢私和一些美麗的古董裙。

Saint-Ouen-Paris
由早上十點多走到下六時,很滿足地準備離開,卻讓我看見一個市集地圖。這個區叫做Saint Ouen,有很多很多市集,發現原來。。。我走了一整天也只是走了30﹪!!還有好多古董市集是我不知道的。
太不可能了!

但又於收獲已有,而且入黑就不宜久留,再說市集都快要關門,都是回家了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