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November 2013

秋涼 Porto

又一次,來到Porto,那個讓我在八月灑了不少汗的美麗Porto。那時我還在想這城市會不會是我這半年見過最美的地方,也在想會不會再來。
結果,學校看上了這個靜靜坐落一角的小城市。

天氣涼了,但陽光依然。然而,夏天和秋天的太陽顯得有點不同,空氣中的塵粒在秋天的陽光下讓空氣蓋上了一層不靜止的薄紗。
我跟自己說,這一次要有新發現。我要在Casa da Musica那個前後有兩面大玻璃的音樂廳聽一場認真的concert,要去酒窖品嚐上一次沒試過的葡酒,要去那個聽說很大很美的Parque da Ciudade。
另一個不同是這次不是自己一個人,一行幾十個建築學生一起鬧著嚷著地來。
或許這次的Porto會是完全另一個模樣。
The library that inspired the one in the Harry Potter series
鴨仔團
第一件事是脫離那很浪費時間而且不是享受城市的「坐地鐵點到點跑checkpoint鴨仔團」。原本還在很認真地想聽老師說解,但在聚精會神腦袋極速理解法語的時候,就已經完全錯過看這個地方的美和生活。而且動不動坐地鐵,應該是來Porto最錯的事。拿著每人一本的Porto check point簡介,我和朋友決定自己安排行程,包括學校沒有安排但其實不得不去的地方。
我要好好enjoy這第二次的Porto。

遊客明顯少了很。多。,晚上六七點就已經街上空蕩蕩。雖然如此,美麗的風光仍在,沒有了夏季的活力,卻添了秋天的浪漫典雅。
秋天了
玻璃杯中的學問
第一件上次沒做的事,這次終於嘗了。和香港的同學離開了大隊,第一個黃昏到河的對岸參觀葡酒酒窖。目的只為幾口葡酒,但嘗酒前得走一趟guided tour。資深的銷售員帶著英文團僅有的4人,細心講解了不同葡酒的製作,有問必答。
白提子和紅提子皆在Duoro河上游出產,施壓和加入whisky後在steel can中沿河道運來Porto,然後才入不同大小的oak wood酒桶,待長時間的釀製開始。不同年份,大小,歷史的酒桶,不同的酒瓶,不同的放置方法,不同的mixing,所有的步驟釀出不一樣的酒。
聽過不少學問後,才品嘗已經準備好的幾杯酒,真的別有一番感覺,起碼知道自己口中的液體從何而來。聽過嘗過才驚嘆神奇(Port White, Port Ruby, Port Tawny),一邊喝一邊就在說「真的耶,真的像那個guide說的那樣耶~!」
真是一個少見多怪的人。

Parque da Cidade
第二件上次沒有做的事,去那個聽說很大很美的Parque da Cidade公園。在海灘旁,但因為上次要趕著去海邊而只擦身而過。一大片的草地,即使天氣都這樣了仍然是綠油油一片。山坡起伏著,那片綠就一直延伸著去,右邊有一個湖,左邊有一條步道。人不多,看起來更清新更動人。
夏天來的人一定會在這裏野餐而且在草地上滾動。

仍舊那道橋,仍舊那條河,仍舊那片海
Ponte Luis I,仍舊穩固地豎立在兩個陡峭的山坡中間。仍舊,橋頂的風光是那麼美;看見那放滿房子的兩岸,依舊會讚歎這自然和人造的溫柔的融合。
橋下的Duoro河,沒有上次歡樂戲水的小孩和狗,但運送葡酒的船還泊岸,在夕陽下美意沒有減少,反有一點在安靜伴著兩岸生活的感覺。或許在背景加點Fado音樂更美。
又到了上次那個海灣,在強烈的秋風下,其實只想極離速開,但遠處看見那個隨風變動的"She changes" installation,又真的覺得要靜止幾秒來多看一眼。
海鳥沒有減少,仍舊成群地在上空盤旋。

Orquestra Sinfonica do Porto Casa da Musica
最後一件好想好想做的事,就是到Casa da Musica的Sala Suggia看一場concert。
一晚前上網看節目schedule,一天前去買票,在最後一個晚上和幾個朋友去看了一場專屬Casa da Musica的樂團的表演。
Alexei Matchavariani - Suite sinfonica da opera Hamlet
Jean Sibelius - Suite no.1 de The Tempest, op.109 no.2
Jean Sibelius - Suite no.2 de The Tempest, op.109 no.3
Dmitri Chostakovitch - Suite da musica para o filme Hamlet
這個音樂廳的一個特別是所有的座位價錢一樣;第二個特別是她前後兩面牆都是一片大大的玻璃;第三個特別是我在上場坐在樂團的前面,下半場我卻走了去樂團的背面,choir stand的地方坐。
從那裏,我看見觀眾聽音樂的神情,有托著頭的,有表情專注的,有總是在和旁人耳語的,有跟著音樂微微搖頭的。

我也可以清楚看見指揮,這是最感動我的。
那個身前一個抱著一個大球的指揮,全情投入在音樂中,時而神情輕鬆,時而激動地臉都脹紅。他讓我想起已經很久沒有在choir中,看著都是表情多變的conductor,一起make music。
記得當時,每一次上台,開始唱前指揮總會掃視一次每一位團員,然後一個眼神和一舉手,音樂就來了。開始了流動,就不能在中間停止,直到最後一個餘音都落下大家才能從那投入中回過神來。音樂就是那樣神奇,能帶動你每一個神經,每一個呼吸。
在看台上,清清楚楚聽得見指揮的呼吸聲,我知道他即使不是在唱歌,但連運氣呼吸都被音樂牽引。他必定是有時閉著氣不敢打擾音樂的流動。
也突然懷念起以音樂為傲的SPCC的morning assembly,不用花一分一毫,就經常有樂團或solo演出。雖然說不上職業級專業,但帶著熱愛音樂的態度的指揮和團員真的是在傾力奏音樂。當中也有令不少人羨慕和讚歎的很富天賦的同學演出。
雖然不是太有關係,但我也想起了一篇作文。是上年過身的劉老師在中學時給的作文,我忘了題目是甚麼,但我寫的是一個指揮家如何在演出的回憶上找回忠於自我的理想。我還記得一點點當時我如何從想像描寫指揮家的一舉手一提足,便嘗試在這場音樂會的指揮家身上觀察,看自己當時寫得是否神似。(真的好掛念劉老師

這次Porto之旅比上次長,有朋友一起大笑大叫,在城市中穿來走去,享受的過程很不一樣。
Porto,仍然是那麼引人入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