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ovember 2013

Barcelona 再遇陽光與海(二)

DAY 2﹣Gaudi世界
早餐
一向旅行不吃早餐的我今次特意和朋友到了另一個朋友介紹的Ciudad Condal restaurant/bar吃早餐。只雖走五分鐘,早上也已經很多客人。按推介的指示,點了兩杯coffee with milk和兩個ham sandwich(巴的火腿很有名),再加一個甜甜的我不知是甚麼名字的東西。物有所值,每人兩歐多,這個精美的早餐算是很好吃和很有特色。(我的朋友在這邊實習,現在卻被我拉來當遊客了,雖然我的行程也很生活化啦。)

Gaudi世界
Antoni Gaudi是一個在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初的Spanish Catalan建築師,以他獨有的風格為巴設計和建了不少名勝。他的風格主要圍繞建築,自然,和宗教三方面。

我們先去了一個不能不看的大教堂,就是那個一直也未完工的Sagrada Familia。一出地鐵,我轉一個身,真的嚇了一跳,因沒想到她會就這樣大模大樣的座立在我身後。說過好序遍都是要說,建築在照片看和親身體驗實在太不同了。
Gaudi的nature motif佈滿教堂的外牆,幾個靈感來自動物skeleton的高塔詭異地矗立著,幾個看上去邪惡的工程吊臂一直在後面工作,建著一個又一個一看上去就格格不入的新部份。有人說不應把她完成,有人說應該,我則說「未完成」其實是她的其中一個賣點,讓整件事更有餘韻。

另一個Gaudi的根據地是Park Guell。一個原本打算作為一個以自然為主的住宅社區,Guell任用Gaudi來設計,但不知是不是資金問題,令計劃沒有完工。區內只有Gaudi設計的公共空間和monuments和兩橦由他的得力助手設計的show house。結果連show house也沒有人買,Gaudi便索性自己買下一間和家人住進去了。
Park Guell有一部份是免費的,一部份是收費的(我發現巴的景點變費不便宜),而Gaudi的故居再另外收費。

在之前一個晚上我吃飯前走了過去Passeig de Gracia看Gaudi的Casa Batllo。一橦之前也常常在照片中看見的房子。外牆完全運用Gaudi強而流暢的線條,他認為在自然界是沒有直線的,所以他就他不會用任何直線設計。彩色的瓷磚裝飾著牆身,好像一隻巨大的昆蟲被夾在旁邊兩橦房子中間。

教堂 音樂 和舞蹈
離開時,朋友已經累了,所以他先回家休息一會,我再自己走走才去找他吃飯。在家附近的Gothic district走了一會,看見了美麗的Palau de Musica Catalunya。(除了像Rambla大道這些重點馬路,在這附近的舊城區都是窄窄長長而且迂迴的小街,有時看見美麗的facade,都覺得他們有點可憐被埋在這裏,不能好好讓人欣賞。
再走了一回,碰上了Barcelona Cathedral。她不是只有宏偉的味道,還有一種優雅。不知是不是因為黃昏天空的淡紫粉紅和她灰白色的facade有點襯,還是她雖然有哥德式的那種高和pointy,但仍用闊度令她的感覺寬容了一點,總之就令她看起來很可愛。
是一橦有Catalan特色的教堂。入去走了一圈,出來卻發現在教堂前的階梯上坐了一隊樂團,全都是已長了一頭白髮的老伯伯。
然後,在廣場上的觀眾前,音樂奏響了。我頓時覺得自己很幸運。再來的是,一些有一定年紀的男人和女人和廣場上圍了一個又一個的圈。他們拉著手,開始在同步地隨著音樂起舞。一眼望去,幾個圈圈一起在動一起在轉。可能是Catalan一種特色的音樂和舞蹈?
我離開時遠遠多看了一眼,教堂安靜地坐著不動,humble地提供一個美麗的背景給前面歡樂的樂手和跳舞的老朋友。美麗動人。

還是與人分享的好
朋友說他想吃paella,所以肚子餓的我們(沒有吃午餐)快快找了一家看上去不錯的餐廳,點了一個海鮮paella和兩個tapas。食物來了,是一頓很用心製作的晚餐,好滿足。其實不管東西不好吃還是好吃還是很好吃,有朋友一起分享才是真正的享受。

足球
不懂足球的我在這幾天都成了作為足球發燒友的朋友的教育對像,起碼要讓我認識一些知名(但我不知其名)的足球員,也要我看他們的入球video,最後要選我最喜歡那個足球員。正中他下懷,在那幾個人中,我最喜歡Messi。其次覺得朗拿甸奴很搞笑,覺得C朗是幾型但對他性格有保留,覺得Ibrahimovic的身高和辮子很有趣。講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