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ugust 2013

My first Solo - Porto(I)

第一站是在葡萄牙的Porto(或稱Oporto),是一個海港城市。
Porto不是旅遊大熱門,有點鮮為人知,但走過後我不得不覺得這裡是一塊瑰寶。
我很喜歡Porto。

屬海的

到了比巴黎南很多的波圖,當然是一個仍然夏日炎熱的地方。但海洋是不會眼巴巴看著靠近她的城市就這樣被太陽煎熬。我喜歡一早出門,除了因為為了晚上天黑前回旅店,也是因為早上那美好的天氣。太陽還未高掛,但天卻已經很光亮,一點都不陰沈。沒有烈日當空的炎熱,卻在晨光之餘,送來海風,在大街小巷穿梭。還不夠的話,海洋更帶來海鳥,到處在城市上方盤旋。他們發出的聲音,是那種一聽就令人聯想起海浪的叫聲。(就是海洋公園常常播的那個聲效,get到了?)儘管下午大太陽來了,海風和海鳥仍在。心曠神怡:)

向上走向下走

我還未了解Porto準確的地理環境,但不知道算不算是依山而建,那裡的街道很有趣。很多的斜路,向上向下。當然也有夠累人的,尤其因為Porto最建議的遊玩方式是用腳走。當你在很爽地向下走,你就已經看到整條你將要爬上的街道。在寬廣的廣場,以為進入安全的平路了,轉一個角卻是一條陡斜的大路!在這樣的情況下,除了看到像平面圖一樣的街,還包括全部兩旁的房子。有時候夕陽剛在向上的街的上面,更是美麗。近市中心的葡式房子,很多都仍然有鋪上拋光瓷磚的牆,和簡潔的長方大窗。這裡的房子和街道好像在跟我玩遊戲,很調皮的模樣,又漂亮又生動。

Douro河
Douro河由西班牙出發,然後進入葡萄牙,在Porto流出大海。歷史上,她曾在過河的大橋斷了後讓葡軍利用酒桶渡河,拋開了拿破侖的法國軍隊,以致沒有被籤滅。經濟上,Douro是運輸的中心,尤其是Porto有名的Port Wine,更其實是在上游的Douro Valley生產製成後用河流運送下來(所以Port wine的產地其實是在上游!這是我後來認識的朋友告訴我的)。但這條河對附近的人來說,當然更是生活文化的一部份。冬天我就不清楚了,但夏天的時候有這條閃閃發光,也沒有很多汙染的河流,自然吸引人接近她啦。兩岸除了漁船和觀光船,還有一些特意從岸延伸出去的浮台。黃昏的時候,我看著很多十幾歲的中小朋友一個一個輪流跳水,游玩一會後,爬上來,用另一個姿勢再跳下去,開心無比。除了小孩,我還看見一對到岸邊坐的夫婦讓他們的狗也跳下去玩。每有一個小孩跳下去,狗狗就興奮地追著他們游,一起玩。讓我也很想下水。

近乎每一張買到的Postcard都用Douro河作主題,配上兩旁依斜坡而建的房子教堂和酒窖,和幾條雄偉的鋼鐵大橋,實在是很寫意。這種悠閒又有活力的風情如果陪著葡國的Fado音樂就棒透了!



走不完的沙灘
靠海的Porto擁有長長的海岸線,卻沒有欄柵阻隔,都是沙灘或者公園,令每一個點都accessible。真美好!我不能到河裡玩,就準備好到海邊去。沙灘又大又小,但都有人。我選好一個較小的石灘(沙灘那邊太多人了,而且我不打算臨走前弄髒褲子),換了短褲,脫了鞋,選了一塊讓我又可以坐又可以碰到水的石頭,就可以把背包和鞋安全的放在身旁,而我又可以泡泡水:D 水是冰涼的,而且早上還未被照熱,冷得我每次不可以碰太久。但在酷熱下絕對是釋放!石頭上有很多青苔,腳放上去的感覺滑溜溜很有趣。我選的是個凹進去的石灘,有被浪沖得滑滑圓圓的石頭。在水中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海鳥離人很近,飛過後就在附近石上休息。在離開前來了海邊,令我捨不得走。



這個美麗可愛的境地叫人陶醉。說不定第一站的Porto會是我整趟旅程中最喜歡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