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August 2013

À Paris - 慢漫巴黎?

慢風。漫風
巴黎呢,根據我短短幾天的適應,覺得是「急不來」。不僅是你要令自己不急,而是你急都急不到。巴黎是個講享受的城市。但其實是「享受」還是「懶」,我想該難以一言蔽之:P。總之,對我一個從香港來的人來說,開始的時候是有一點矛盾。

這裡的緩慢氣氛令人舒服,走到哪裡都能看到讓人歇腳的長椅。來到這裡,步伐變慢,尤其在對巴黎地方和歷史做過一些功課後,漫步長久留下來的街道更有味道。從巴黎還只是一個西提島那麼大的時候,到有了羅馬文化,在被人搶來搶去,皇帝搬來搬去,到革命,到戰爭,到規劃。。。令巴黎充滿歷史的痕跡,羅馬和歌德式教堂,巴洛克和近代大宅,房子還是那種古老的模樣。我家的每一個窗門和每一面牆可是在差不多二百年前就已經存在呢。仰望著以前的皇宮官邸,踏上曾經是市場監獄的地面,不禁想像舊日這個城市的奢華與辛酸。是一種微妙和個人的享受。



然而,一直聽人說但巴黎不會變,巴黎的人不喜歡變化。這個我沒有去訪問求證,但那種有可能是因此而來的景象和感覺都略有跡可尋。不時,我會感到一種一成不變,愛奢華但又骯髒的感覺。其中之一見在歷史悠久的巴黎地鐵。我暫時還不太喜歡走進巴黎地鐵站,感覺好像進了一個冷冰冰的骯髒實驗室。很久已經聽說過的臭味和垃圾已不在話下,最嚇怕我的是那些不知道為何會有那麼多款式的閘口。一大道已被刮花的灰色鐵門在你入票後砰一聲打開(像爆開才是),你一走過又砰一聲閉上,聲響和動作想要吃了你一樣。而當中還夾雜著卡著卡著的門,根本死去已久關不上讓人自出自入的門,你走得不夠快的話會回彈給你一巴掌的門。



從直覺,我感覺到一種矛盾。有點舒服,又有點不舒服(哈哈是不是很詭異)。但說實話,我只不過是讀過一下巴黎的歷史啦,下了飛機才差不多一個星期啦,感覺絕對是很膚淺。

嗯,慢慢感受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