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September 2013

My first Solo - 波圖 Porto(II)

26-28 August

乘easy jet來到Porto,飛機沒有連接閘口,我和其他乘客下飛機從地面往機場走。第一件事當然是去我的hostel落腳,但就在我的第一程車,我就飛了一個站,忘記下車。更糟糕的是,我竟然忘了買票!原來Porto的metro都很開放,你大可以不買票就上車,因為只是有一個買票機,和一個給你拍票扣錢的機。沒有閘口,沒有人看著。我就這樣不清不楚地乘了霸王車。。。


回頭乘一站後,終於在對的車站下車了,走了一條很長很斜(是向上!)的路後,跟著門牌號,終於找到一扇高高的深綠色大門。緊張地按了好一會鐘,Oporto Sky Hostel的老闆娘來開門。哇,她帶我參觀三層的hostel,設施應有盡有,還有花園呀單車呀結他呀。不僅乾淨,還裝修的很不錯,牆上是鮮艷的黃色綠色藍色,樓梯間的天花更有一個大大的天窗,很光亮。放好東西後,老闆娘熱情地給我地圖,一邊說一邊畫,「去這去那。。可以乘巴士可以走這條路。。要去這裡吃甚麼甚麼。。。。。」口頭上已經遊了一次Porto,讓我超興奮的。


第一天晚上,去了老闆娘說地道的一個餐廳,吃了Porto有名食物其中之一的Francesinha。他是一個鋪上麵粉皮和漿汁的麵包,麵包裡是牛排下面有豬排下面有幾層火腿,我吃之前都不知道是這樣的。挺有趣的,但可能是因為餐廳煮得不好,而且我不是食肉獸,所以對我來講有點重口味哈哈。份量絕對應該兩人分享的!


Porto的Casa da Música外型像一顆鑽石,從天上掉下,撞擊地面的時候牽起了兩個波浪,象徵要影響這個城市。因為第一天錯過了導賞的時間,所以第二天早上十一點到達這個有名的Rem Koolhaas的音樂廳,Casa da Música。若非參加導賞,你是不可以參觀售票處和餐廳以外的地方的。導賞是個很熟識這座建築的,由Concept到物料到數字資料她都有問必答,讓我過了很精彩的一個小時。我問了導賞一個問題後,一個團友問我是否建築學生,原來是一個來自法國的建築二年級女生。除了欣賞和體驗不同的房間,我還留意到很感人的一對夫婦。

我猜他們是夫婦,他們說法語。老婆應該是盲人,戴著一副墨鏡。她的丈夫攙著老婆的手領她走,一邊不停地告訴她這裡有甚麼甚麼,一邊讓她摸四周的東西。忙碌地形容,又不能忘記讓她摸摸不同感覺的東西,不知道他有沒有時間聽導賞呢。看到這樣的一對夫婦去旅行,真是挺感人的。



看完音樂廳,就去了又是老闆娘介紹的附近一個她稱為"market"的商場,包含一間音樂主題的酒店的Mercado Bon Sucesso。又是一個很美的建築!外面看也沒有那麼特別,但進去後卻是很美很靜很亮很柔的感覺。吃過午餐(因為昨天吃了很肉的一餐,所以這次吃得很健康),就要去充滿古蹟和景點的市中心。

不知是不是我笨,我決定走路,卻被日頭照死了。幸好有帽子,也幸好是向下(這個是很決定性的!),才在辛苦裡有點不辛苦。要命地走了二十分鐘左右,終於看見我的第一個目標,Carmo教堂。在Porto,我總共看了六個教堂,有大有小,建造時期不盡都一樣。雖然如此,但他們都有共通點,就是Altar那邊密密麻麻一層一層的裝飾,還有不是用Dome或Vault弄的頂。我喜歡Igreja Congregados外牆的葡國磚,爬了上Torre dos Clerigos看Porto的全景,而Se cathedral最雄偉。但比起巴黎的教堂,我喜歡巴黎的多一點。(btw很喜歡Sao Bento 火車站的巴洛克外貌和裡面故事性的陶瓷磚鋪的牆。)


已經下午四點幾十分了,想一想也應該差不多要過河在對面走走後找晚餐。Se Cathedral是在很高的位置,要過橋的話,我猜想要往低走,所以開始找路。走了不遠,就進了一條蠻多遊客的街。這裡那麼高,又沒有景點,怎麼會有那麼多人往河那個方向走呀?這樣走過去不是要跳崖嗎?!我好奇,就向人走的方向走,而且見有人迎面走。細心看,哇!一條大路在高高的空中橫跨兩岸,還有火車走!看清楚一點,原來我亂打亂撞走到了Luis I橋的上層馬路!所謂上層,就是橋頂囉。本來我只是猜我會走到下層馬路。我有一點點怕高,而且火車一過就發出很多聲音,令這件事更刺激。一邊走過橋,我就一邊從右面行人路走到左面,總之走來走去,因為兩邊的風景都太震撼了!加上那麼高,風勢很強地迎面來,超刺激!(這條那麼雄偉的鐵橋是由曾和設計巴黎鐵塔的Eiffel合作過的工程師Teophile負責的)

到了對面了,卻仍是還沒有解決要下河邊的問題。其實在橋邊就有吊車可以送你到下面,但要付很貴。所以,又開始亂走,總之儘量不要走離河那邊,也要注意往下。呀!又被我撞對了路。因為地圖沒有馬路的高度標示,所以看地圖是不知道往上還是下。來到岸邊,也是橋下層的入口。太好,待會不用找路過橋。走得累了,邊去了橋邊一個觀景休息區坐。這個時候,一個看來二十幾歲,左手受傷要用繃帶掛著頸項的男子走過來,請我幫他拍照。幫他拍了之後,我又請他幫我拍。然後我忘了是誰問誰,總之就知道我們都是一個人旅行。原來他是來自加勒比海的,第二次進行一個月旅遊了。"So you bring an injured hand to travel?" "well I hurtled my hand a few days ago, during the trip." "oh no..." "yea I felt sad but just for a while coz I'm not ending this trip for this hand" 真慘:(旅遊時傷了一隻手,那可很麻煩。"are you a student?" "ha, I was a student." "oh then you got this whole month for holiday?" "erm...I kind of arranged my work and erm...anyway I made this holiday possible" 原來已經在工作了,還能安排假期一個月一個人旅行。為甚麼都要自己一個呢?說了幾句,他就走了。我還在奇異他沒有了左手也能搞定所有東西呀行李呀那些。。


我的目光轉到岸邊,這邊的岸佈滿酒窖,不同的大牌子在儲存它們的Port wine。我跟著馬路沿岸邊走,在看哪裡吃晚飯好。我想吃Bacalhao,就是這裡有名的cod fish,又想試Port wine。但後來才知道我笨了,應該參觀酒窖,因為參觀後可以試喝 /-\ 最後我到了一家說歷史最久的餐廳,點了一人份Bacalhao with cream。(這家餐廳的侍應都很幽默熱情,他們跟我開玩笑,我也在點餐的時候問他們奇怪的無聊問題)來了!是焗的,很香很香~裡面有薯仔有忌廉有Bacalhao,上面還有我第一次覺得好好吃的一粒一粒的橄欖!還配沙拉,真的吃得我太飽了。吃不完(已經很努力的說),然後就被侍應開玩笑地責備我= =。他們那家的侍應都是熱情招呼的!


吃飽飽需要消化吧,走路就是了(又走路)。走到河邊,看小孩玩跳水。怎料旁邊坐者的一對夫婦對狗狗一聲令下,狗狗就開心的跳了下水。仰著頭游到小孩邊。每逢一個小孩跳下水,狗狗就興奮地快速游到他身邊,想一起玩。有時候,跳下去的小朋友還沒有浮回水面,牠就已經游到那個位置,小孩一上水面,就被臉前的狗狗嚇倒了。哈哈,岸邊的人都在看狗狗和小朋友一起玩。游泳的人和狗看過了,夕陽也欣賞過,就拖著疲累的腳步回hostel吧。




最後一個早上,我乘巴士到了西邊的海岸。我帶齊了毛巾,拖鞋,短褲,預備在海灘踏水。長長海岸線上,除了沙灘和石灘,還有一個被稱為建在芝士上的小城堡,作為防線。其實沒甚麼特別,就像被人遺忘了一樣。我去了一個較少人的石灘,找了個石頭,開心地在冰涼的水裡踏,又坐著看旁邊停下了的海鳥。撿了一兩顆滑石頭,寫了一會日誌。

我真的真的覺得有海的地方很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