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September 2013

My first Solo - Granada

乘西班牙國鐵Renfe到了Granada,這次不在孤獨的凌晨到達,而是在西班牙烈日當空的下午來到。我知道我的hostel不容易找,因為是在山上的一個山洞。以為Granada是個小城市,卻想不到這一次的hostel,比整個旅程每一個地方都難去。拿著行李,好不容易找到了該上的巴士,巴士上了一條很長的斜路,停下來。原來司機說我要在這裡下車。一條窄窄的路,白色牆的房子,看不清楚四方百面的小路通往哪裡。加上背著重重的包包,真的好不容易(已經形容不到了)才找到一個近乎到山頂的小房子。

Cuevascoloras
根據hostel主人所說,這個小房子是從一個很古老的山洞加建而成。從門口看來,只像普通一個房子,有三層terrace,由戶外樓梯連起。走進白色的房子,有四重門,一道一道,走過玄關,客廳,走廊(兩張碌架床靠在旁邊,用簾遮掩),最後一間大大圓圓的有一張雙人床的房間。而我,住的就是那件大大圓圓的完全看似也實在是一個山洞的房間。第一次住進山洞,體會到是怎麼一回事。hostel主人也很熱情跟我說天氣說山洞的特性說這個房子在insulation和air circulation應該改良的地方。"This is Earth. You feel you are so close to Earth. If it rains outside, it rains inside." 山洞超級潮濕,每天我回來都會發現有點濕的床單。雖然這裡是很mobile,上來很吃力,但走到陽台上,坐在那張床形的沙發上,風景卻是一流!每天晚上,因為陽台是收wifi最好的地方,所以洗澡後我都在那裡乘涼+whatsapp+做明天的research,也可以看夕陽在美不勝收的Granada全景中下山,對面山上的Alhambra皇宮我也看的很清楚。
Owner以前是英語教師,老師嘛,口水一定多一點,因此每次她見到我都會說呀說,我從她那裡知道了Catalan的事。

旅遊勝地
雖然Granada是個小城市,她的旅遊業卻很發達,所以我身處的這個旅遊區,物價都比大城市Sevilla高。但不知是不是因為遊客多,令旅遊業的服務員壓力大,他們這裡待客態度也不是太好。那個tourist kiosk的職員強逼我買了她的地圖,而且在我說不買她那裡貴一點的Alhambra時態度立時變差。但說真的,我覺得這裡值得看的不是很多。

港大舊生
這裡沒有一張地圖是免費的,我的免費地圖,來自我遇見的兩個香港人。其實從下火車時我已瞥見這兩個面目像香港人的情侶,想不到晚上在一家Kebab店又碰上了他們,我便主動r吹,哈。終於可以講廣東話,知道他們也是在跨城市旅遊,而他們都是港大舊生,是law友。談了一會天,他們問我到了Alhambra沒有,我說沒有,他們問我有沒有預早買票,我說沒有,他們說旅遊詢問處說那就要早上六點半去排隊買,我。。。anyway,聊了一會他們就走了。但,有趣的是,在我走的那一天,又在車站遇見他們了!原來他們跟我乘同一班火車走!太有緣了,因此我們交換了facebook,拍了照。哈哈,這個偶遇真有趣。(但他們還沒在fb找我,難道我寫錯了給他們。。?)

Kebab
這個地方的重點名勝是Islamic style + Christian style的Alhambra皇宮,因此山下的紀念品大都很有中東特色,kebab店也很多,也有人可以你付錢他寫你阿拉伯文的名稱,很漂亮。Kebab餐廳的食物最便宜,因此我也毫不猶豫地選中東餐作為午餐,晚餐才吃正常西班牙的tapas(又是tapas!)這種中東的感覺應該是在Andalucia才最感受到,因為她歷史的關係。我真的很喜歡聽Andalucia的歷史,中西碰在一起,很有趣。

Alhambra
結果我沒有六點半去排隊,而是試一試八點多去(我住的地方唯一優勢是在山上,去Alhambra可以走一條美麗的捷徑,雖然也走得汗流浹背)。竟然,我不用排隊,因為其他人大都是網上買票,直接買的卻我最早。不一會就可以進去,我聽著audio guide,開始在這個山上無與倫比的皇宮逛。這個皇宮complex很大,有教堂,有廣場,有房子,有皇宮,有花園,有高塔,有水池。Islamic rule和他們的風格令這裡添上了神秘色彩。這個當時被catholic monarch征服後成為Fernanda和Isabell正式皇宮的Alhambra,有著比Sevilla Alcazar更精密的雕刻,建築規模更大。尤其是各式各樣的天花,inscription,雕刻,牆壁,手工精細的木門。。。看得眼花繚亂。走在這裡,更可以體會到皇宮蓋在山上的好處,就是儘管是炎熱的夏天,皇宮還是很涼爽,有風就不熱。(這樣說的話,我的hostel也有像皇宮一樣的氣候享受喔~)

Siesta
終於,我開始投入西班牙Siesta的節奏。反正下午真的沒什麼可以看,賣紀念品的都看過了(不是我會花錢在的),賣時裝的大型連鎖店我都來來回回走了街道起碼三回,看都看得悶了。所以,第二天我就索性什麼都不幹,下午坐在街上的長椅寫明信片。有點後悔Granada留太久,其實兩天都夠,所以最後一天我可是整個下午都在hostel涼快的陽台曬太陽和寫blog消磨時間。

Tapas 和 r 吹
來到這裡,我的tapas mission還沒有結束,當然還要試更多更多的tapas!!!雖然沒有在Sevilla試得那麼多,但在這裡也吃了兩個很豐富又便宜的tapas :) 薯仔煮雞肉和paella。當然也少不得遇上跟我r吹的人,hostel有一對美國來的情侶(korean+hong kongese),餐廳有一對法國北部來的情侶,還有之前說的很有緣的港大二人組。

第三天臨走前,hostel主人正在煮湯,然後她請我試了一試。我覺得很好喝,所以她給了我一碗。很窩心 <3 也真的很好喝。帶著行李,我下了山,離開了旅客滿滿的旅遊區,在火車站又遇上港大二人組後乘上我的夜班車,再次展開一個沒得睡的夜車之旅。回歸一人,旅程繼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