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September 2013

My first Solo - Lisboa

由Porto到南邊的Lisboa里斯本,要乘坐三個半小時的Rede expresso巴士。這裡有個不幸小插曲,就是當我以為甚麼都看清楚了,上車地點去過了,時間也寫下了,卻在最後往巴士站走的時候發覺一直把14:00當作了四點。。。!幸好四點鐘是有另一班的,唯有再買車票。

Ana
車上,我遇到了坐在我旁邊的Ana,是一個葡萄牙女生,也是一個獸醫。整個車程,我們都不斷的聊。她告訴了我葡萄牙的經濟和政治,又講西人文化,講關於葡萄牙的東西。我則告訴她香港的事,香港的歷史,中文造字和語言(大部份我遇見的人都對此很有興趣)。總之,從人到植物,從家到國,滿滿的話題充滿了整個車程。

Spare room hostel
到達里斯本的Sete Rios車站時已經七時半,天已開始黑。我不想再花時間找吃了,只想在入黑前settle down。在巴士站,Ana 陪我買了一直未買到的由里斯本去Sevilla的車票,又陪我買了去hostel的地鐵票,實在太好了。有一個朋友陪著,總覺得安心。帶著重重的大包包行李,在Saldanha站下了車,出站後天已經差不多全黑,我心急地辨別了方向就走呀走呀走。來到一條不太亮的街,找到了一座公寓的門口,有點陰森。按了好一會鐘(原來我的hostel是佔這公寓的一層的一半,門開了。是從上面按開的,所以我要自己走上樓梯繼續找。樓梯很舊,有些的中間向下彎,我怕會塌。Spare room hostel的主人是不在的,只有一個負責清潔的雇工也負責reception,她住在其中一個房間。沒有正式的reception,只有一個小客廳和一條長走廊,客房在一邊,洗手間在另一邊。沒有冷氣或風扇,而且只有一條光管照明走廊,更添陰森。不過房間和洗手間算乾淨,才沒那麼不舒服。房間收不到在走廊另一端的router發的wifi,所以只有睡覺。那個晚上,是餓著肚子睡的。

Sintra
一早計劃了第二天一早去里斯本西邊的一個鎮Sintra一天,看一些遺跡。提早計劃真的免了很多在新地方的煩惱。跟著一早寫下了的計劃,乘了263巴士到Rossio市中心,到火車站買了來回Sintra的票,隨即上了火車,四十分鐘後到達。很久以前,一群被稱為the Moors的伊斯蘭民族攻佔了非洲和歐洲很多地方,建起了一個現在沒落了的帝國。當時的輝煌可見於他們遺留下來的建築。在車站隔壁買了上山巴士的套票,乘著第一輛巴士搖搖晃晃地上山。可真是要讚一讚巴士司機,路都很陡很窄,還急彎處處,但司機駕著大大重重的巴士卻能這裡偷點位子就安全的拐了一個彎。
Castelo dos Mouros (Moorish castle)是一個像長城但當然規模小的版本。除了走上這個防禦用的城堡,也可以一覽附近的皇宮大宅,全都是古物。去完第一個世界遺跡,又走上巴士到另一個古蹟-稱為葡國七大奇景之一的Pena castle。這個城堡融合多種風格,橫跨長年累月的修理,顏色和外形都很有趣。像糖果屋一樣。
如果有更多的時間,我應該可以走走那個小鎮。

歐陸之西
回到山下,匆匆吃了個沙拉(有一個菜因為太趕時間而要取消),剛剛上到一小時一班的巴士。四十分鐘,往歐陸最西點。其實那裡是沒有什麼特別的,只是稱為最西點就好像應該到此一遊。哈。(為了不在沒東西看的那裡呆一個小時,只下了車十分鐘就上了一輛回頭車。

意外收獲
回到Rossio,還有時間都不知道該去哪。噢,在車站外卻看見一個戶外舞台,一排排的椅子在前面,台上有一個鋼琴手在為表演熱身。原來正值暑假一個文化音樂節,今天晚上有爵士音樂會!七點鐘開始,更好,不會太晚!走了一會街,看了一看海,吃了個麥當勞,回到這裡就已經座無虛席,旁邊的走道和上一點可以看到的斜坡也都站滿了人。音樂會已經開始,一個爵士樂團在指揮下奏起音樂。哇,從離開香港到現在,都沒接觸到音樂的我興奮莫名。陸續有來,一個女歌手出來了。外表看來沒什麼特別,但一開口,真是震撼。她的爵士感,帶動了全場觀眾。再來,一個帶著saxophone出來的表演嘉賓出現,加入了演奏,超棒的說!八點多,我才不捨地離開。
這個晚上,回去都是聽聽爵士樂吧。沒有音樂的生活會枯乾。

累了
第二天plan了去Belem區,算是景點遊客區。猜不到,可能連日來走了很多路,我終於累死了。早上去了世界遺跡(葡萄牙有很多世界遺跡)Belem tower和之前在Archdaily看到的Champalimaud Centre for the Unknown(有趣的名字)。很喜歡這個complex,是一個醫療中心連起auditorium和科學研究室。純白的醫療中心內,更有一個半室內的公園,在這個舒服的環境下我吃了一個純白的午餐。吃完午餐回了一些電,卻在走完航海紀念碑和博物館後(這裡,我又學了一些歷史故事,原來葡萄牙很以自己的航海歷史為榮),在一個舒服的cultural centre的cafe裡累倒了。自己一個人去旅行,就是容易走壞自己,一直走一直走而忘了休息。幸好,你的腳永遠也會發出提醒你休息的警告。。。

原來那麼近
坐下了好~久,終於覺得要動了,便往另一個世界遺跡Igreja Dos Jeronimos走。因為我很笨地買了一個博物館套票,所以在途中每逢經過會因那個套票而免費的博物館,我都索性走馬看花一下,去Igreja的途中(儘管是一條街以內)我都略看了一個archeological musem。Anyway,原來那麼近,太好了不用再辛苦我很疼的腳。Igreja Dos Jeronimos是一個修道院,很大很大的他隔壁就是傳說中歷史悠久的第一家葡撻店!排隊外帶的人很多,但走進去坐下卻等也不用等。點了一個葡撻(!)還有一個croquette bacalhao(bacalhao again yay!)。太好吃了,現在想起還真的肚子餓了起來。而且價錢不高,所以臨走前再多吃了一個。:) 呀!好想吃呀!><
再去隔壁的麥當勞吃了個一元漢堡包和薯條吃飽飽,善待一下自己早點回去罷了。

Graca
今天沒有plan什麼行程,因為晚上就要往Oriente乘巴士到西班牙(一定很chur!),所以聽之前Ana推介,找里斯本有名的爬山電車electrico上山去Graca社區。買了交通日票,找到28號電車站,在那裡遇上一個好心卻不懂英語的婆婆。電車跟著斜路一直上,因為買了日票,所以一看見風景稍好便立刻下車,反正車次很頻密。Graca不是一個大區,有遊客,但不多,在這裡終於較寧靜,也能俯瞰lisboa市中心。Lisboa被稱為有七個山的城市,中間較低的地被山包圍,旁邊的房子便要依山而建。

又一個驚喜
在市中心吃了最後一個在葡萄牙吃的葡撻,走了一會,回hostel梳洗了一下,帶著包包就往Oriente去。繼爵士音樂會後又一個驚喜在Oriente出現。從地底的metro站出來,映入眼簾的是自己置身於一個不密封的巨型建築內。原來,是Oriente地鐵加火車加巴士加海港商場和海濱公園的一個地方。跟著建築物往海邊走(巴士在晚上十點半,現在有時間吃完飯和四處走走),到了一個晚上十二點才關門的大型商場。這裡是lisboa現代的區域,不是遊客區,所以見到的都是local的生活。住在這裡可真是會很方便和舒服呢。吃了個飽飽的(乘過夜車前,飽是最重要!)麥當勞餐,當然不能不走到海邊看。這個海濱十分舒服,小朋友在公園玩耍,大人在乘涼聊天。
晚了一點,天涼了,還是回去商場等吧。

踏上巴士的時候在想,我在里斯本覺得porto很好,會不會在西班牙覺得葡萄牙更好呢?一個新的國家,人的文化和習慣一定不同,我的感覺會怎樣呢?有點緊張,因為遇到的應該跟這裡截然不同。
葡萄牙這個地方,的確好風光。Porto有她的優美和純情,Lisboa有她的現代和豐富。
我想說,我很喜歡葡萄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