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September 2013

My first Solo - Sevilla

通頂
從葡萄牙的LisboaALSA巴士公司的跨國巴士往西班牙的Sevilla,4:30am就到了比預期的早了兩個半小時在車上遇到一對中國人他們來自瑞士女的在那邊讀完了碩士,男的在讀博士。好厲害。下車後,有他們跟我說話真好,如果不是我睡又不安全,醒著也辛苦。那個女生更熱情地關心我的安全,陪我在車站多等一會才跟男朋友離去。當時是六點。我坐到七點,記得hostel說我大可以早點去看有沒有房間,我便膽粗粗走出車站找巴士了。自己一個,還是天亮才好到戶外。

緊張
上了C4巴士,晨早時間,只有我和兩個剛到步的遊客和司機。雖然不算很遠,但像剛通完頂的我真的走不動。找到Pension Virgin de la Luz了!太感動,但還沒有達陣,因為門是關上的。緊張地按鐘,很怕沒有人應門,那我就不知道在那裡待好了。一個路人經過我身後,“Hola"了我一聲,我看他那麼主動,我靈機一觸,拉住他請他幫我打電話。卻在他要打的時候,門開了。
Hostel主人是個人很好的古巴人,他跟我說他爺爺是台灣人,在古巴娶了他嬤嬤,真有趣。我說check-in,他卻給我鑰匙,叫我好好休息夠才來check-in。又一個感動,我的房間很舒適,有冷氣,又舒服的床,一點不像Lisboa的陰森hostel。這個hostel佈置得十分窩心。

Hostel Virgin de la Luz
起來check-in,陸續發現這個hostel的親切。不單有一個老闆推介的看Flamingo表演和吃tapas(西班牙小份量的dishes的統稱)的餐廳的list,還可以免費幫我洗衣服,和借用風筒呀什麼的而不催你還的。老闆更免費讓我搬去一個有私人浴室的大房間,單人床變雙人床。像酒店一樣的感覺。

空城幻想
不是說這個城市很可怕,但剛剛來到的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街上可以近乎沒有人。雖然是星期天,但明顯是購物大街的所有店鋪也關了門。算吧,當是我自己一個享受Sevilla。看了美術館和逛了星期天才有的美術廣場擺賣的畫作(對,這裡才有一些人=藝術家),走上了當年因expo而建的鐵橋。
在這條沒有人的橋上,看沒有人的兩岸,風光很好,房子很好看,河很寬。我想起了第三十六個故事,裡面也有一些鏡頭是特意在晨早人少時封路營造沒有人的城市的景象。我現在是用什麼「交換」了旅行呢?桂綸鎂最終換到了她旅行的夢想,我現在又是用什麼換到了旅行呢?我想在旅行中換到什麼帶回去呢?除了故事,還有什麼呢?
我得好好想一下。

鬥牛場
看過了美術館,上了Sevilla的「金塔」Torre del Oro和裡面的Naval Museum,我走到了鬥牛場!路途上,我在街上沒有遇見多於五個人。鬥牛場若非參加導賞團不能進去,是時候發揮學生證的功用,以很便宜的價錢換來不是人人捨得買的票。
我第一次看鬥牛場,在場內想像坐滿了滴汗的觀眾,叫聲此起彼落,緊張的盯住沙地上被挑釁得激動的公牛和仿佛優雅但其實一定緊張得要死的鬥牛士們。
除了看鬥牛發生的場館,還參觀了很多鬥牛的展品。聽了一次正確的完整鬥牛過程,發現以前以為的一個鬥牛士拿著紅巾對著一頭牛是錯的哈哈。聽來應該非常精彩,四個不同角色的鬥牛士騎著三匹馬輪流跟一頭被抓來的公牛對戰。二十五分鐘的鬥牛完了之後,公牛通常很慘地死去(真是很很很很很殘忍),表現得好的鬥牛士獲得他的獎勵。當然,歷史中在Sevilla的鬥牛場死了三個鬥牛士,有幾頭太過英勇的牛被賜與自由。
可惜九月尾將是今年這裡的最後一場鬥牛,我可能看不到了。

Sevilla Cathedral
一座很宏偉的教堂,不知道是不是比Lisboa的修道院教堂更高呢?Vault上的雕花令我目瞪口呆,教堂的鐘樓有三十五條斜路走死我(是有警告牌的),還有哥倫布的墳墓(原來意大利人哥倫布是由西班牙資助去航海的,雖然我知道他詳細的生平後很不喜歡他)。

Alcazar
去Sevilla應該不得不去這個皇宮,是由the Moors建立然後由Catholic Monarch接手的皇宮。征服了那些阿拉伯人的皇帝Fernado III和她出名虔誠的妻子Isabel就是在這裡結婚。聽著連背景配樂都有的audio guide,我遊走了整個皇宮和超級大的庭院(我沒有全走完)。的確很華美,想不到一山還有一山高,在Granada那個Alhambra才是鬼斧神工。。。

竟然無所事事
我還是不明白沒有人的原因,一定不是因為星期天的關係,因為第二天星期一儘管早上稍微多點人,下午人還是消失了!沒有店鋪開門,我也不想呆在hostel(因為晚上我已經要八點多回去,豈能連下午也不要了),就變成走在街上沒事做。加上原來Sevilla的博物館大多都在星期一關門,我看過了所有可以看的景點就沒地方去了。我的決定是:遊車河。看好了巴士線,走上車,就一直坐一直坐,反正這裡的巴士都是繞圈圈的,不會去了太遠。遊車河還不夠花光時間,便走到令我想起去年Visual Communication第一個功課的大型建設Metropol Parasol。不僅好看,而且下面都好坐,我就坐在那裡等時間過。(這裡我看見多一點點人,但他們也是在坐而已。無所事事,吃飯時間是唯一的寄託和盼望。

Tapas!
來到西班牙,我知道了什麼是tapas,我也十分喜歡這種東西的發明。一個小份量的菜,不僅價錢對我獨自來的食客好,也可以讓我多試幾味。問了旅遊中心的職員Sevilla出名什麼tapas(從他們的反應,我看得出這不是一條常問的問題),我就跟著那個清單去試,每餐可以試兩樣。Solomillo Whisky,炸魷魚,炸青瓜,西班牙炒飯Paella,Gazpacho。。。
好好吃!也絕對不貴!

Bar Alfafa 的 女教授
第二晚,也是最後一晚,跟著hostel的推薦,我去了Bar Alfafa。在我點了一個Paella和一杯Gazpacho後,旁邊一個女人問起我從哪裡來。香港二字令她興奮莫名,她接下來問的問題可真是令我訝異。她問我香港和大陸的關係,大陸和其他國家的關係,中國文化,文字,語言等等。難得有人對香港有興趣,我也興致勃勃地跟她聊。原來她是一個研究文化的大學教授,曾到越南居住,對中國文化超有興趣。她很想學中文。我們談的內容太多,我就不說了。
但她告訴我一個事情,解開了Sevilla沒人之謎。Siesta是西班牙人夏天的習慣,他們早上開門做生意,下午熱了便關門,反正那麼熱人家都不想出來,然後六至八點才陸續重新開門。但因為我每天八點就回到hostel,所以還等不到店鋪開門。原來如此!她知道我剛剛才發現這個事實(不知道她有沒有覺得我很笨),所以叫我要在那個最後晚上出來看看,便約我九點後在另一個廣場一個酒吧見。
晚上我洗完澡,休息了一會,終於覺得應該看看,便出去找她。哇,果然如她所說,現在是我第一次在Sevilla看到成群的小孩在公園玩,感覺真詭異,晚上小孩才跟著爸媽出來,像夜遊人。其實店鋪也不是開了很多(所以我還是弄不清楚他們怎樣做生意),只是酒吧和餐廳多了人。遇到教授了,也跟她的朋友聊了一會。一個義大利人,一個收集各國紙幣的人(可惜我沒有港幣,要不然一定給她十元紙幣),一個比她老的她的學生。
遇上她令旅程有趣了很多。

Sevilla是一個不錯的地方。其實這個城市很大,但歷史和遊客區也只是集中於一個小社區,但可以看的也不算太少,有些我去了的地方這裡未能盡錄。這裡的街道大多都容納不了一輛車加兩個人,我總是在感覺是小巷卻其實是要道中穿梭,兩邊的牆很高地矗立。在這裡走的experience十分有趣,尤其晚上在黃色的街燈下有點舊的牆看起來像用ps營造了氣氛一樣。相比之下,那條河確實寬闊,可能在siesta下,也很靜。說不定只是碰巧的祥和,但既然我只遇上了安靜的Sevilla,我就先當這裡是真的這麼平和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