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uly 2013

「進駐上海」之 行

在這裡生活了幾個月,不算長。
只是想用隨意的文字輕描淡寫一下,可以回味。
- 2013.1-5


上海的交通,我覺得可以說是令人抓狂 和 無法正常理解 。。。:)
它們可以令你不耐煩,可以令你恐慌,可以令你驚歎。

地鐵
這個地鐵。。。是令人不耐煩的代表。縱橫交錯,看似有很又系統的planning,實質很麻煩。由一個地方去另一個地方,即便很近,都要轉幾次車。而上海地鐵的轉車。。。不知道是不是被香港寵壞了,香港轉車走過對面就是,在上海呢就要上樓梯走走走轉彎走走走下樓梯真的很累人,而明明只是在同一個站!
以去site為例,步行也能到的卻要轉兩次車而且是繞路了。我們組已經算近,其他組的site...
聽說是因為上海的地下鐵是要避開很多長久在地下的structure,所以才那麼複雜繞來繞去。真實情況我就不知道了。但總之,我是很不喜歡乘上海的地鐵,一點也不方便。
地鐵另一個令我有點驚訝的情景就是那裡的乞錢和派傳單的人。常常有一個情景:一個身體可能有殘障的人坐在/跪在地上走,手裡拿著有幾塊錢的容器,後面跟著一個拿著麥克風和擴音器樣子誠懇在唱歌的女人,有時還背著小孩。前面的一直在車廂裏向前移動,後面的一直唱和向左右的乘客鞠躬和說「謝謝」。她們的歌聲都很很很動人,但我也聽得出擴音器是在播原唱,而是原唱的聲音大還是她們的聲音大就不得而知了。有時候我在想,你這樣背著小孩乞錢會不會教了她們這是一個好賺錢的方法呢?而且,全家一起出動,為什麼不派一個去工作呢?我真的不是很清楚情況,但眼見那。麼。多。同樣「唱歌動人」的團體在行乞,我真的很懷疑是不是真的每個家庭都有一個殘障一個好歌喉,還是懶得去工作而不去。另一個令我佩服的情景:派傳單的人在車廂裏一手從一疊傳單拿一張(還能發出嚇死人的大聲的「啪!」),然後扔到不能走避的乘客的懷裡。一直走一直啪啪啪。。。真的。。。佩服和嚇死。
酒店studio在天潼路站,教會在南村路站,逛街去南京東路站/人民廣場站,落site去小南門站,田子坊在打浦橋站。。。
巴士
一律兩塊錢的巴士:)沒有一身好功夫都別發夢會駕馭得到!我最愛的上海交通就是巴士,尤其加上電話百度地圖的apps之後!乘地鐵去site要半個小時,乘巴士10分鐘就到,沿途還有外灘的風景!
只是,上海巴士的搖晃度不是能讓我容易站得穩的。經過多次乘巴士探來探去後,才開始習慣。巴士內播放的東西有兩種:常常在播搞笑東西和生活知識的電視,和叫人文明和報站的顯示屏。
田子坊-->天潼路的17路,酒店-->site的65路,酒店-->人民廣場的167路。。。

的士
坐四人,但有時候破例坐五人而會期望你多付錢。14元起鏢,可用交通卡。車內總有無聊電視遊戲+廣告+電視籌款。通常我也避免坐的士,但其實沒什麼意見。總覺得發票出來的聲音挺好聽,響銨則很煩。

烈火戰車
令人抓狂加興奮的「烈火戰車」!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摩托車,司機背後有一個開口朝後的鐵箱,兩至三個乘客坐在箱裡向後望,隔著乘客和開口是一塊可以綁起來的簾子。因為朝後,所以是倒頭車(我最喜歡的),而為免在車行駛時被拋出車外,就一定要狠狠地抓緊鐵扶手囉!通常都是在大悅城回酒店時乘坐,價錢面議,又便宜又快而且刺激感超高。下雨的時候更可以看到水花一直向後濺起!如果有四個人的話,司機就會請你坐在他的旁邊呢~!

無頂戰車
有一次在site回酒店時跟兩個朋友跳上了一個兩座位無頂戰車(摩托車司機後面有一個向前的有旁邊無頂兩人座位)。之所以會坐了上去,因為司機竟然想都不想就叫第三個人坐到兩個人的上面!我們當場吃驚得:O 但既然他說到了,我們就試試玩吧。這個不同烈火戰車,它沒有烈火戰車向後的刺激,卻有無頂的驚歎。它也不同香港的雙層無頂觀光巴士(雖然我沒坐過),因為它是跟其他的車有同樣或更矮的高度。坐在又是隨時拋你出車外(其實只有坐在兩人上面的人最不安,因為那個位子可是什麼保護都沒有!)的車上,在馬路中心抬頭看,那個景象很特別。好像是別人不會嘗到的感覺。上海的馬路兩旁都有伸得很出的樹,香港就不可以了,因為有雙層巴士。無頂戰車也很快,令人像皇室出巡一樣呵呵。

輪渡
在黃浦江的兩岸有數個輪渡的碼頭,供路人和摩托車渡江,可用交通卡。因為studio project是渡輪站,所以有機會和tutor乘一遍。通常碼頭入口和出口都分開,每次有船來,出口就像賽車選手出來的樣子,一大群機車手轟轟轟地湧出來,氣勢萬分!本來我們想不通怎樣不讓常常水漲的黃浦江令碼頭不能使用,走了進去才發現原來等船的位置是漂浮的,我們真笨哈哈。


走路
在上海可能時間多了,走路遠了也不太覺得。從studio走去南京東路或去紫君買文具已經是家常便飯,而自己在假期去跟著地圖逛時也是走路的,雖然有時候走到腳都跛了。在上海走路不太辛苦,只是要處處留神,看緊交通情況。因為車子都不會讓你,而且常常企圖用響銨來嚇你。其實很多時候你都不是擋住了它或者在危險之中,但每逢司機在遠處看見有人在馬路上,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大聲響銨,好像你一定會走到它前面似的(其實真的離它遠得離譜)。還有就是要時時小心地上的看來黏黏的液體,因為是人家的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