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July 2013

「進駐上海」之 吃

上海,小學時期來過旅遊。但當然是通通忘掉的那種哈。
下一次來,已搖身成大學生,和一群同學在這裡渡過幾個月。
- 2013. 1-5


一直對上海「吃」的印象是小籠包,小籠包,和小籠包。這回終於不限於吃她的包了。

我們的專屬「食街」
可能了解我們工作得連吃飯的時間也不是太夠的關係(當然還有了解我們也挺懶的關係),新雅大酒店附近就是一條「食街」。至於食物的衛生。。。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這個地圖顯示了我比較多去的食店。跟我聊天聊得每次送我土豆沙拉的「伊樂」老闆娘,有點帥和很態度很「真誠」的煲仔飯哥哥,其實我挺喜歡的牛肉粉絲湯,很油的雞蛋漢堡,人聲鼎沸但很豪氣的「風波莊」,最後的快餐選擇「永和大王」。

手抓餅!
一塊麵餅,撕開塑料包裝,扔到一直燒熱的鐵板。加香腸加雞蛋加煙肉加生菜加肉鬆加芝士,要什麼扔什麼進去。別忘了番茄醬沙拉醬胡椒粉。然後用鐵鏟子壓壓,摺摺摺摺,迅速弄起放近紙袋裡,熱騰騰一個很香(也很油)的「台灣手抓餅」!
真的不知道為什麼「台灣」手抓餅會在上海到處有。但怎樣也好啦,很好吃就是。
在我們「黃浦組」的小南門地鐵站口,就每天站了我們很喜歡的手抓餅大叔。可能是偏見,但他那裡的手抓餅是最讓人滿意的:)不僅賣餅,還喜歡跟我們聊天,也認得我們。
最好笑就是那一次不知為何他見我們準備各人付錢,他說:「錢當然是男生付!我以前都是這樣的。」哭笑不得中,聊著聊著我們就很好意思地讓男生付了錢呵呵呵。新年的時候,叔叔還邀請我們去他家拜年(結果沒有去,真的很可惜)。
臨走前,我趁著要回一趟site,特意走了過去。跟他說再見,他就不收我錢請了我吃!最後最後跟幾個朋友回去,他卻沒開檔,我們只好跟一個空地拍了照。。。


外婆喊你吃飯囉~
每逢一大群同學去吃飯,我們都到白天黑夜都有個詭異小女孩聲音在喊人吃飯的「外婆家」。外婆家分店很多,每一個的裝潢都各有主題。大悅城的是西式的,徐匯店是中式的,時代廣場的是黑黑的外星人式的。外婆家每逢吃飯時候總有很多人等位,但等待的時候卻會有爆米花糖果和熱茶招待(那個小孩錄音除了喊你吃飯,還會喊叔叔阿姨吃糖果的,有夠煩 :P)。一定要吃的是:3元麻婆豆腐,外婆烤肉,外婆小牛肉,外婆年糕(這個我不太愛,卻有同學覺得好吃得為它灑淚),蒜泥白肉,外婆紅燒肉,砵仔土豆。絕對不貴!而且好吃。在那裡我終於寧願不吃白飯想多吃餸!


邂逅芋圓
說出來也不好意思,去了那麼多遍台灣,我也。沒。吃。過。芋。圓!
台灣的芋圓,我在上海愛上了!無論走到哪,總有一家芋圓在附近。我的最愛:芋圓+地瓜圓+牛奶+紅豆(+冰沙)。常常以此充當午餐,好Q好Q~ 可惜最後一次教芋圓外賣,他給我送錯了:(

自己動手
自從房間有了電磁爐,便開始會在一號店網上超市購進簡單食材,(罕有的)有空時便玩玩煮東西。湯圓,意大利麵,午餐肉(梅林牌午餐肉!!),罐頭湯,香腸。。。有一次一次過煮了很多東西,再搭配零食,跟室友到世紀公園野餐去哈哈~

其他種種
其實上海真的好多好多東西吃啦,但就是比較濃和油。我個人可是很掛念香港的廣東菜。書城旁的「一支春」石頭鍋飯,人民廣場的「平成屋」日式料理,南昌路的Tap Cafe。。。
(另外發現上海人一個習慣:點了很多菜,最後有些想碰也沒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