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January 2014

À Paris - 法國人

很多亞洲人對法國和法國人有無限美麗的遐想,我也不例外。但這次exchange,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進入local的圈子,看看真正的生活和態度。結果,當然不會如夢中那麼美好吧。如果覺得看完這篇文章會掃興,就請關上視窗吧。我看見和聽見的也不會是全部,更可能有錯,但在昨晚和一個客觀的法國人(他剛從香港交換回來)聊完天,我就似乎更加看清。
想像中的浪漫,應該不是沒有原因的。但正如我一開始也懷疑過,這真的很大機會是來自他們的散漫。大部份的法國人,真。的。很。懶。他們很容易就累倒,很不想工作,很想不停地悠閒。雖然人人都會懶,但他們的懶是超乎尋常的(可能尤其與亞洲人比較)。
這可能歸根於多種理由。可能是歷史令他們還沈醉在以往輝煌宴樂的態度中,又或者是這個福利社會令他們覺得都不用怎麼工作。

「香港人真的笑容比我們多而又多。」朋友說。
這我就不怎麼留意到,但肯定的是頗大部份的法國人很悲觀,起碼我遇到的都是,連那個朋友也自己承認。總是認為老師一定會殺了他們 =_=",總是認為主意行不通,總是在決定好了然後中途覺得不對勁。他們不想「搏一搏」自己的想法。但既然只是一個學校project,作為學生不是應該相信一下想了那麼久才得到的idea,等老師看了才算嗎?

「法國人很會裝。」朋友也說。
我因為聽不明白他們的presentation,所以不能知道他們在說的是甚麼內容。但總是看見他們說話不會停,即使牆上展示多少工作,都能說很多很多,而且好像很有交流很有心得。我也曾有這個「法國人好像很會吹水」的想法,那個朋友則說他們很會裝工作了很多,或者很有想法這樣。

「法國人都不會說英語嗎?」這是很多人的問題。以前一直都是這樣聽說。但後來又有人說「他們都會說,只是不想說」。終於有確實答案了!他們人人都有在學校學過英語,但教學方法有名地差。所以有一部份人真的不會英語,溝通不了。但也其實有一大部份人是英語沒太大問題,但就是覺得法語較高尚。他們的想法是,你身處法國,好應該聽說法語,才不理你會不會。幸好,有一些人思想較開放,願意和你說英語。而你嘗試說法語的話,我猜他們也會嘗試說英語。

但有些地方也還得佩服他們。
他們對「美」的追求和執著真是沒有太多國家的人比得上。他們對藝術的尊重和欣賞和喜歡。就到時裝,很多人都會說法國巴黎是其中一個時尚之都,我來到之後都發現他們真的很講究,不會隨便出門。但唯有到昨天,我才得知是如何一回事。入冬後,全街的人都是黑灰紅,彷彿一樣。但朋友說「當然不一樣,我們一眼就看出各人的分別和如何配搭,黑色是高貴的顏色。而且他們穿得好還是不好。」(我也知道黑色很高貴,但每天都要配撘不是很累嗎?而且,看來沒有選擇的權利,因為他們有絕對的好與不好,沒有客觀的。我自己則喜歡每天想想我要穿甚麼顏色。)好吧,我仍然很佩服他們的。

巴黎人對自己城市的熱愛也令我驚訝。他們對巴黎的鍾愛可以等同遊客對巴黎的鍾愛。他們會去旅行,但都不遠,而且多在法國內。一兩週後,就會想巴黎想得不得不得了,巴不得一輩子留在巴黎。這只是大部份人,都還有好一部份是想去「旅行」的。真的和中港台現在的「旅行潮流」很不同。

Paris is a place for dreamers. 這是我之前說過的。我的意思其實是。。。這裡的人都在發夢。我之前說這句話時,沒有說明我其實是在這樣想,有點兒負面的意思。因為我猜熱愛巴黎的人很大機會就是愛做夢的人,那我可不想掃他們興。雖然如此,我還是有很enjoy這個夢幻城市,因為大家的喜歡,都被塑得很美。在這裡,也應該可以找到很多別的地方找不到的感覺和東西。可以很美,朋友同意,法國人很dreamy。我真的不知道這好還是不好,但我不會選擇太長久留於這種夢的狀態。

以上片面的觀察,有沒有令你大掃興呢?實不相瞞,我有時真的很失望,對這種過度的散漫態度很厭惡。也曾懷疑他們以現在的生活態度和國家制度,還有經濟狀況,究竟是不是在等待衰落。但是,他們也只是在互相配合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